| 网站首页 | 奇门遁甲 | 大六壬 | 太乙神数 | 四柱学 | 六爻梅花 | 玄空风水 | 外应预测 | 测字 | 雁过留声 | 关于我们 | 招生信息 | 

您现在的位置: 刘文元易学网 >> 四柱学 >> 四柱实例 >> 正文     2012年招生信息即将公布,敬请关注        
  为迟恩禄先生测运实例         ★★★ 【字体:  
为迟恩禄先生测运实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4    

2003331日上午,一位名字叫迟恩禄的先生来到我家,让我为其测运。他的四柱是:

壬辰年    戊申月    甲寅日    甲戌时

大运   1岁——10   己 酉

    11岁——20   庚 戌

    21岁——30   辛 亥

    31岁——40   壬 子

    41岁——50   癸 丑

    51岁——60  甲 寅

    日元甲木自坐寅木禄地,时干甲木亦来比助,似乎旺相,不料生于孟秋申月,失令受制,为身弱而不从之正常格局八字。观全局,日支寅木虽贴身比助,却被月支申金所冲,不能做用神。时干甲木自坐戌土火库之上,戌中所藏辛金、戊土、丁火俱来克、耗、泄甲木,甲戌纳音为山头火,亦助火势,时干甲木自身消耗过甚,帮扶日元只是望梅止渴尔。

    观全局,月支申金是令日元甲木衰弱的根源所在,今能使月令申金旺气得以化泄的非年干壬莫属。命局中壬水似乎受辰土、戊土之克,然年支辰土被月支申金化泄,月干戊土亦被月支申金所化泄,年柱壬辰纳音又为长流水。且壬水又通根于月支申金之中,壬水旺而有力,能化泄命局旺金,故取年干壬水为命局用神。

    分析透彻后,我对前来求测的迟恩禄说:“你是一个离祖远方创业之人。在20岁之前,你就离开老家出外发展了。”

    “是的。刘老师测得准。我在17岁那年(1968年戊申)离开山东老家滨州,来到东北大连。但今天我来是有要事请教刘老师的。”迟恩禄说。

    “有什么事你直说。”我对迟恩禄讲。

    “是这样:我家祖坟在山东滨州,我父母出生在那边。我母亲还健在,现在和我一起住在大连,父亲前几年去世后安葬在老家山东滨州,由于我们全家和母亲已经在大连这边定居了,逢个祭祀节日时,想给烧点纸、送鲜花等很不方便。于是冒出个想法,就是把我爷爷奶奶的坟以及我父亲的坟一齐迁到大连这边,离我们近点,公墓我已经选好了,这几天正准备交钱办理手续。在大连我拜访过几位易学风水大师,他们都说我家祖坟不好,犯什么“六害水”、“四破水”等,如果不迁坟,就要出天灾人祸、车灾、破财等事,并都很积极主动要接手帮我做迁坟这项工作。但迁坟是件大事,必须找个真正的高手来操作此事。在大连我听不少易友提过你的名字,都说刘文元老师是真正的实战高手,并且是脚踏实地做学问的人。就这样,我专程从大连赶到瓦房店找到你。一是想请您帮助给择个黄道吉日来迁移祖坟,二是想请刘老师抽出时间和我们一同去一趟山东滨州,帮助我们全家来具体操作迁移祖坟这件事。价格不成问题,只要刘老师您喊个价,我会让您满意的。”迟恩禄想邀请我来操作迁移祖坟这件事。

    我认真地分析了一番迟恩禄的四柱,对其说:“你家祖坟风水很好,最好不迁移。如果迁移了,动了祖坟根脉,怕会影响后人的运气。再者,大连市所有的公墓我都考察过,没有真正的龙脉佳穴,大连市城市管理十分严格,不允许私下选择墓地,唯一只能在公墓了。如此,最好还是不动祖坟为好。”我十分认真地劝说迟恩禄。

    “刘老师您也没有去过山东看我家祖坟,怎么会说我家祖坟好呢?”迟恩禄问道。

    “那你在大连市内找的几个大师不也没有去过你家祖坟看吗?他们凭什么说你家祖坟犯“六害水”、“四破水”等等。又凭什么说要出天灾人祸、出车祸、破财呢?”我不客气地回敬。

    “我认识的某某大师搞风水有30多年了,他有感应功能,闭着眼晴一会儿,就能说出我家祖坟的周围环境情况。”迟恩禄说。

    “既然某某大师搞风水有30多年了,他又有感应功能,你为何不请他去帮你搞祖坟风水迁移呢?”我反问。

    “某某大师虽然把我家祖坟的周围环境说得比较清楚,但他说我家祖坟后人的情形和现实情况不对路,所以我还没有确定用他迁坟。”迟恩禄解释说。

    “这说明某某大师并不是很懂风水,他所说的那些话是危言耸听,先把你吓倒,然后让你迁坟,继而迁坟要由他来操作,这样便可以赚你的钱了。我搞风水10多年了,每次都要拿着罗经满山走,十分辛苦。有时为了寻好龙、点好穴,要走上几天,才能最后定位墓穴地址。寻龙点穴是现场活儿,并非靠点灵感、感应就能解决问题的。当然,有些易界高手能从奇门盘上、六壬课上、六爻卦上、四柱八字中看到一些祖坟的信息,但这永远代替不了现场操作。所以,要想把风水搞明白,必须亲临现场,否则就是冒牌货色。”我很认真地对迟恩禄讲。

    “那刘老师您能否从我的八字中看一下我家祖坟的状况如何?”这恩禄问。

我仔细审视了一会儿整个四柱命局及大运,对迟恩禄说:“我就从你爷爷的坟往后说起。你爷爷的坟葬的环境风水不错,大有水火既济之势。当年为你爷爷造葬时,一定是请了堪舆高手寻龙点穴,从命局中看,你爷爷坟墓是西北向东南方向这样立向的,按风水学术讲就是立的戌山辰向,这在当时的元运里属于旺龙。后代多出离祖远方创业的文人、商人,但不出当官的人。从你父亲这辈开始起,他便走过很多地方,可以说,你父亲这一生足迹踏遍全国各地,你父亲是个文人,比较适合做教育工作。很可能就是一个教师。”

“刘老师所说均如所见。我爷爷的坟墓确实是葬在一条从西北走向东南方向的一条连绵不断的山脉上。听父亲生前讲过,当时是找的一个很有名气的风水先生给造的葬。从我父亲这辈起,男女六个人只有一个留有山东滨洲老家,其余五个人都外出发展了。我父亲20岁离开家乡去了福建,在那里做了教师。后来又去上海做了些年教育工作。晚年重返回山东滨洲。”迟恩禄详细向我讲述着家中的情况。

“到了你这一辈,兄弟姐妹还是天南海北,各自离祖创业,发展的都不错,你自21岁至 30岁这段时光,在工作单位里便受到领导的重用与提拔,担任领导职务。31岁至40岁这段时光事业上做得更好,你的职务也更高了。直到现在,你仍身居要职。这一生你注定吃皇粮一直到退休。你的儿子已经成材,现在已离家在外发展,事业有成,儿子在一个大城市里工作,也是吃皇粮的,儿子成天开车跑来跑去的。他做事讲义气,为人诚信,所以单位领导,同事都喜欢他。你的夫妻感情很好。女儿有一技之长,很有艺术天赋。但女儿这一生离不开父母,总在父母身边。”我又讲出很多信息来。

“刘老师就如亲眼所见一般,把我家中的情况讲得十分准确。这些都与祖坟风水有关吗?能否具体讲一讲我家的祖坟的环境情况。”迟恩禄又问。

“你家祖坟的西南方向与东北方向都有山峰,西南方向的山峰主体呈圆形。东北方向的山峰高而秀长,山上树木茂密。东南方向(也就是爷爷坟墓的正前方)有一条河,河水自西南向东南方向缓缓流去,最后与东北方向流出的河流交织在一起。坟墓的西北方向为坐山,山的主体形状为方中带圆,山上有很多树木。你父亲的坟葬在你爷爷坟前右侧。你父亲在其兄弟姐妹中排行不是老大。”我讲出一些更为细致的信息。

“刘老师您果然厉害!你把我家祖坟周边的环境讲得跟亲临现场一般。我爷爷是于1976年去世的,当时全家在当地请了一个很有名气的地理先生给选择的墓地。那一年我25岁,从大连赶回山东滨洲老家,参加爷爷葬礼。爷爷的墓地周围环境确如刘老师所说的那样:西南方有座圆形的主山峰,但山上树木不是很多。东北方向的山峰高耸,山上有很多树木,十分茂密。从东北方向东南方有一条弯曲的河流,水由东北流向东南方。另从西南方流向东南方还有一条河,这两条河在东南方汇聚一起,缓缓地流向前方。西北方便是连绵不断的山脉,像一条长龙似的。爷爷坟墓所在的山脉西北方有很多茂密的树木,山的形状是方形为主的,也带有圆形。我父亲的坟葬在爷爷的墓前右边。父亲排行老三。刘老师的意思是,我家祖坟风水很好,不宜迁动,是吧?”迟恩禄说。“正是这个意思。你家祖坟风水本来很好,后人多创业,离祖发展,且无天灾人祸,丁财两旺,何必要听庸师谗言,迁动祖基。搞不好弄巧成拙,生出事端来。依我之见,放弃迁移念头。未来你母亲走后,也回山东祖坟,千万不要再造新址。这样才能保你后人禄爵丰度,永享安康。”我苦口劝谏。

听我一席话,迟恩禄觉得很有道理,终于打消了迁移祖坟这个念头。2006年春节期间,特地从大连开车来与我见面,并告诉我,这几年事业发展相当红火,老母亲依然健在。儿子已经去了加拿大,女儿在市内一家医院工作,全家安和太平。

下面把判断思路详述如下:

1、断迟恩禄是一个离祖远方创业之人,在20岁之前就离开老家出外发展了——

从年柱壬辰来查,申子辰马在寅,日元甲木自坐马星寅木之上,寅又为甲之禄神。故断迟恩禄是一个离祖远方创业之人。命主11岁至20岁行庚戌大运,庚甲相冲,又大运天干庚引动月支申金,申为日柱甲寅的驿马,申动必冲寅,故于此步运上必离开老家外出发展。

2、断迟恩禄家祖坟风水很好,最好不要迁移,如果迁移了,动了祖坟根脉,怕会影响后人的运气——

整个命局中,年干壬为用神。从六亲转换角度来讲,壬为迟恩禄的爷爷,壬坐辰上,辰为龙,辰为壬之墓,故爷爷的坟墓位处龙脉,福荫后人。辰为爷爷之墓,辰藏乙、戊、癸,辰与月支申、月干戊、日支寅、时支戌均通气,故辰一动,则会牵动全局,动了根脉。由于辰上坐有用神壬水,故辰动则制用神壬水,辰为爷爷坟墓,故宜静不宜动。动则必会影响后人的运气。

3、断迟恩禄爷爷的坟墓环境风水不错,大有水火既济之势,当年造葬时,一定是请了堪舆高手寻龙点穴——

命局中,年柱与月柱半拱水局(申辰半拱水局),日柱与时柱半拱火局(寅戌半拱火局),祖坟(辰)与四柱均通气,故断大有水火既济之势。壬为爷爷,辰为爷爷之坟墓,壬为用神,壬辰又为壬骑龙背,故断当年造葬时,一定是请了堪舆高手寻龙点穴。

4、断迟恩禄爷爷的坟墓是坐西北向东南方这样立向的。按风水学术语是立的戌山辰向,这在当时的元运里属于旺龙———

壬为迟恩禄爷爷,壬坐辰而入墓,壬为胫、癸为足,辰中藏有癸水,胫、足所在之处必是坟口,故坟口(茔门)必向辰(东南)方。坟口东南,则此坟必是坐西北而向东南,故有戌山辰向之断。迟恩禄的爷爷是1976年(丙辰)去世的,当时正值三元九运之六白运。而六白位居乾宫,乾宫有戌、亥二支,故断在当时的元运里属于旺龙。

5、断后代多出离祖远方创业之文人、商人,但不出当大官的人————

从年柱壬辰来查,申子辰马在寅,正为日主甲木所坐,寅又为甲之禄神,可谓禄马临身,从日柱甲寅来查,寅午戌马在申,申为月支,故满盘驿马,后代多奔走、远方创业。从年干壬来查,壬逢虎(寅)为文昌星,故后代出文人。寅又为禄神、青龙,故亦出商人。时干甲坐戌上,戌为甲之财,故后代出有钱的商人。命局里月支申为偏官,时支戌里暗藏辛金正官,均为命局忌神,故不出当官的人。

6、断父亲走过很多地方,足迹踏遍全国各地。父亲是个文人,可能是个教师——

偏财戊土为迟恩禄父亲。今戊坐月支申上,戊见申为文昌星,申为传送,传送加文昌,故有传播文化之象,因而断父亲是个文人,是做教育工作的。从日柱甲寅查,马星在申,戊坐马星申上,故其一生走动多,年支辰中有戊,月干为戊,月支申中藏有戊,日支寅中藏有戊、时支戌中亦藏有戊,故父亲(戊)的足迹踏遍全国各地。

7、断到了迟恩禄这一辈,兄弟姐妹还是天南海北,各自发展得都不错——

日元甲木自坐禄马,离祖创业之象,寅为比肩,代表兄弟,时干甲木坐戌之上,戌为甲之财,时柱主外、主远方。又月令为兄弟宫,月支申亦为日柱之驿马,故迟恩禄这一辈的兄弟们还是天南海北,各自发展得很好。

8、断迟恩禄自21岁至30岁这段时光,在工作单位里受到领导的重用、提拔,担任领导职务,31岁至40岁这段时光事业上做得更好,职务也更高了——

迟恩禄21岁至30岁行辛亥大运。亥水即是壬水,为用神到位。亥中藏有甲木,甲木为日主,与用神壬同在亥中,雨露之恩尽然受之。辛为正官,为原命局戌中所藏,如今透出来生扶命局用神,必为得官之象。亥为乾,戌亦为乾,乾为领导,故在单位里受领导重用、提拔,担任领导职务。31岁至40岁行壬子大运,壬为用神,今壬坐子为帝旺,用神帝旺当然最好了。又大运壬子与原命局年柱壬辰、月柱戊申三合成水局,化泄了原命局月令申金旺气,申金为官星,如今来化土、生水、生扶用神壬水,所以这步运事业上做得更好,职务也更高了。

9、断迟恩禄直到现在仍身居要职,这一生注定吃皇粮到退休——

迟恩禄前来求测是2003年(癸未),时值52岁,命局正行甲寅大运,与日柱甲寅重叠,为伏吟。甲坐寅木禄地,寅又为岁马,此步运一直到60岁,正好是公务人员退休年龄。禄神代表公职,岁马加禄必是吃皇粮之象,又为身居要职之象。

10、断迟恩禄儿子已经成才,离家在外发展,事业有成,在一个大城市里工作,也是吃皇粮的,成天开车跑来跑去,做事讲义气,为人讲诚信,所以单位领导、同事都喜欢他——

月支申金为迟恩禄的儿子,为日柱甲寅的驿马,故儿子离家在外发展。申金藏有用神壬水,且申金又生扶用神壬水,故儿子成才。迟恩禄现在行甲寅大运,正天克地冲月柱戊申,申为日柱驿马,今逢大运冲则必动。所以断儿子成天开车跑来跑去的。申为驿马,又为传送,都是车辆符号。申金为月令旺气,又通太岁辰土之气,故儿子在大城市里工作,并且是吃皇粮的。月柱干支为戊申,戊为申之印,代表工作单位,戊通根于年支辰土太岁,也是吃皇粮之信息。戊为土,土主信,故儿子做事情讲诚信。申为金,金主义,所以儿子做事讲义气。太岁辰土生月支申金,故单位领导喜欢他。申临月令,月柱为兄弟宫,代表同事,所以儿子和同事们为同一信息,说明与同事们相处得很好,同事也喜欢他。

11、断迟恩禄夫妻感情很好,女儿有一技之长,很有艺术天赋,但女儿这一生离不开父母,总在父母身边——

命局中所有的财星均不损坏用神壬水,包括年柱壬辰中的辰土,表面看起来能克制壬水,但有月支申金的强力化泄,使得辰土主流能量都去生申金了,从而辰土对用神壬水不起克制作用了。月干戊土亦被月支申金化泄,故不克壬水。时支戌土有甲木盖头、日支寅木牵制,亦不能伤害用神壬水。夫妻宫寅木与日干甲木天地通气、通根、同气,完全一幅夫妇志同道合之景象。女儿正官辛金藏于时支戌土之中,从日柱甲寅来查,戌为华盖,故断女儿有一技之长。华盖又主艺术,所以断女儿很有艺术天赋。时柱甲戌组合中,甲为迟恩禄,戌中戊为妻,戌中辛金为女儿,组在一起便印证了女儿总是和父母在一起,离不开父母之象。

12、断迟恩禄家祖坟的西南与东北两个方向都有山峰,西南方的山峰主体呈圆形,东北方的山峰高而秀长,山上树木茂密——

壬为迟恩禄爷爷,辰为爷爷之坟墓。月柱戊申组合与年柱干支均通气(申中藏壬水、戊土,辰中亦藏戊土),申为西南方,戊为山,申为金,主山体呈圆形。日柱甲寅组合与年柱也通气,寅中藏有戊土,年支辰中亦有戊土,寅为艮为山,故东北方有山峰,甲寅均为木,木主高而秀长,也主树木茂密。

13、断祖坟东南方向有一条河,河水由西南向东南方缓缓流去,最后与东北方向流出的河流交织在一起——

壬辰纳音为长流水,壬为河流,辰为东南方。申月为孟秋,水旺相,故为东南方有河流。壬水长生在申,长生处为河水的源头,所以断河水由西南方向(申)流向东南方向(辰)。日柱甲寅纳音为大溪水,寅为东北方向,寅中有戊,与年支辰通气,寅为山为高处,水由高向低处流,故东北方向的河也流向东南方(辰),与西南方流过来的水交织在一起。由于辰为水库,库有汇聚之能。故二条河在东南方(辰)汇聚交织在一起。

14、断坟墓的西北方向为坐山,山的主体形状为方中带圆,山上有很多树木——

时柱甲戌,戌与年支辰对冲,辰为壬之墓,壬为胫、癸为足,故东南方(辰)为墓门(茔门),则戌(西北方)必为坐山。甲为方,戌为乾为圆,故断山的主体形状为方中带圆。甲为树木,所以断山上有很多树木。

15、断迟恩禄父亲的坟葬在爷爷坟前右侧,父亲在兄弟中排行不是老大——

壬为爷爷,辰为爷爷之墓,月干戊坐申上,戊与年支辰通根通气,申为右。申在辰前方。故父亲葬在爷爷右前方。从风水学讲,左侧为长房,如今父亲居右前方,故断迟恩禄父亲于兄弟中排行不是老大。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刘文元易学网 版权所有:中国瓦房店市周易文化研究会 辽ICP备09001890号
    E-mail:lwyoo@163.com  sanshi66@163.com  客服QQ:100836633
    电话:0411-85620022(办) 手机:13478688100  0411-81521822(小灵通)
    本站主持人:刘文元  地址:中国辽宁省瓦房店市火车站东300米《周易学堂》 邮编:116300